2013年6月7日星期五

► 東南亞經絡保健之皇


4 則留言:

  1. 內功的修練常有打通大、小周天之說、是真的嗎?我很用心練習經絡操、很用心去用意念默想經絡的路線配合呯吸、但一直沒有任何感覺

    你真可以感覺穴位的存在嗎?可以感覺經絡運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饅頭大哥:我亦聽聞有打通大、小周天之說,但我對此無任何認識。
      練習經絡操時,不需要刻意是想經絡的路線配合呯吸的,順其自然操練便可。至於,無特別感覺亦是正常的。
      請嘗試自行按摩穴位,會有有『痠、麻、脹或痛』的感覺,請遵照我介紹的足三里穴:
     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及脛骨旁1指橫距。黃光武尋找足三里穴的簡單法:(右三里穴)右掌心貼右膝蓋骨,中指和食指分別向兩旁伸直夾住脛骨,中指指尖的位置,若稍用力按壓,有痠、麻、脹或痛的感覺,就是足三里穴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『肚腹三里求』,表示如果腹部有問題,便要使用足三里穴,足三里穴為何被譽為『人體保健第一大要穴』!現代醫學研究證明,針、炙、按、揉或拍打足三里穴,不僅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,且還具有雙向調節人體機能的作用,對循環、消化、呼吸、免疫等各系統疾病的預防和治療,都具有積極功效,不僅具有延年益壽之功,還有治療腹痛、腹脹、食慾不振、經痛、痹症、耳鳴等多種疾病。 黃光武教練啟


      刪除
  2. 香港島莫太太2013年6月8日 下午8:53

    我近排唔知咩事..
    個身成日係到痛..(都維持左好多日..)
    位置不時變的...
    而果種痛係銳痛黎架..
    就好似一時隻左手痛..左手痛完右手..
    跟住大比..跟住腳部腳板都有痛呀..什至下體都有試過~
    膊頭都係呀...總之佢會比你感覺得有個位置係痛緊...
    都唔知咩事......好驚..

    而家我有陣時坐坐下..個心會痛的..而且我平時會手震..
    唔知關唔關經脈出左事呢?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莫太太:首先建議您向專業醫生求診。
      但閒暇時間多做帶氧運動,使身體血氣運行得好,應該幫助。
      您亦可以嘗試照本網頁的片子的第一式,早晚操練一次一次,看看如何
      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約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約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約5秒,反復4次。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
      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
      伸展肩關節: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手背向天鬆腕垂掌,以肩為軸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提示:疏通肩部經絡,防治肩周炎。
      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提示:補腰補腎及防治慢性腰腿痛。
      伸展胯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挻腹雙手义髋部,中指按環跳穴,先後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各10下。提示:強壯泌尿生殖系統。
      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及尾指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向內及向外方向轉動膝關節各10圈。提示:疏通下肢經絡,防治膝關節疼痛。
      伸展腳跟關節:取坐姿或有扶手企立,先以右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,後以左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。提示:疏通腳底經絡,有助身體平衡力及日常家居生活防跌之能,防治腳跟炎及骨刺。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