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7日星期三

► 神武戰飛鳳篇


8 則留言:

  1. 各條大脈嘅長短有冇唔同?
    脈絡嘅直徑其實又係幾多微米?
    粗幼又會唔會有好多唔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unman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的問題太深奧,非我等醫學的門外漢,所能一一解答。
      血管是經絡血脈其中之一環,根據現代解剖學的記載,一個成年人的全身血管總長度約為16萬公里,足以繞地球4周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想問黃教練,你講痙攣(全身抽筋)嘅成因係點解?係唔係人嘅經脈突然錯亂咗?
    如果喺街上遇到有人痙攣發作,咁喺經絡學科入面有冇一啲穴道可以即時制止痙攣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蘇老師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唔好意思,我無這方面的知識,不能回應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是小學做老師的,試過體育課時有學生痙攣(全身抽筋),所以我想問來急救用架,你知啦,有陣時身邊乜嘢藥都冇,咁如果穴道可以救人嘅話,就理想好多.

      刪除
    3. 蘇老師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我這方面的知識,非常匱乏,因怕有所誤導,故昨日未有回應。
      若只想舒緩手掌或腳底的筋肌,因抽筋不能張開的話,
      可嘗試以下的方法(手指與腳趾可用同一手法):
      您先用拇指指甲在患者的指甲根處(須順次拇指→中指→食指→無名指→小指),用力掐3至5秒鐘後,您便可以用拇指和食指,順次為患者的拇指→食指→中指→無名指→小指拉直,令其指掌伸直張開,舒緩抽筋的情況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黃光武老師, 氣功是否都是通過經脈而發氣的?經脈的氣勁是否就是能量的一種形態?
    我本人曾經學過道家打坐靜神功, 和你提昌的保健方式有異曲上功的效果, 你是否都是道家派氣功的大師傅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南漢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本人的中醫學問和養生保健方法,都是自修、自學和自練的。
      簡直是個『道家派氣功的門外漢』,曾聽過道家打坐靜神功有大小周天,但從未練習過,所以不懂。個人認為經脈內息的能量,用作自身的調理,則近百歲高齡,亦可健步體康,樂享天年。
      所推介的保健運動,其中不少的動作環節,都存有氣功的練習而已,故只是一名氣功學徒。
      在游泳方面,已浸淫了四十餘年,尚可以稱做師傅的。
      不久的將來,本人所寫的武俠小說中,則會有經脈的劍氣環節,但只是虛幻的創作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