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星期五

► 朋友之道


2 則留言:

  1. 朋友乾咳左幾晚訓唔著,
    喉嚨痕但係冇痰,
    見佢好辛苦,
    試過幾種咳藥水,
    試過燉雪梨,
    蜂蜜都冇用,
    有冇得醫?
    教練介紹下有咩藥同方法會有效,
    另外想問下龍角散又得唔得?
    麻煩哂黃Sir,
    一萬個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珍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建議 貴友先找專業醫生面診為佳。
      現介紹以下的運動和穴位保健方法,或許對 貴友有幫助。 口腔保健運動:
      1. 嘴唇撫摩運動:用右手(或左手)的食指在上唇與中指在下唇位置,然後左右移動的撫摩36下。上唇有禾翏穴,下唇有承漿穴,這兩個穴位對於預防感冒,以及牙齦的浮腫、潰爛和發炎,有獨特的效果。
      2. 叩齒:上下牙輕輕相叩100下。有恆心做此運動,可預防年老退化,免受修理牙齒和脫牙的痛苦。(成年人小便時,切記合嘴,勿張口談話洩腎氣,這亦是護齒秘訣。)
      3. 攪滄海:舌在口腔上、下齒齦外周,從左向右及從右向左,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,各轉動6圈後,當產生津液時,分3口緩緩咽下。腎主骨,叩齒健腎,心開竅於舌,生津液健脾補血。
      保健穴位:『湧泉穴』 湧泉穴是腎經的保健要穴,找的時候捂住腳趾肚,把餘下的腳底分為3部分,湧泉穴就在上1/3處有個窩的位置。自古就有臨睡搓腳心湧泉穴百次,可延年益壽的說法。 注意事項:湧泉穴若只想用按摩法,只適用於稍用力即痛感明顯者。若很用力而痛感不顯, 或此穴位處皮膚無彈性,一按便深陷不起,便不可用『按摩法』(會使腎氣更為虛弱),可選用『敷藥法』。 功效:最實用的功效,在於能引氣血下行。 主治:高血壓、流鼻血、頭目脹痛、哮喘等氣血上逆的症狀。 『高血壓』:治療高血壓,於湧泉穴敷藥效果最好。取中藥茱萸25克研末,加醋調成糊狀,睡前敷於兩腳心湧泉穴,再用紗布包裹。通常約20小時,血壓就會開始下降,且有持續效果。重症者,可用幾次。 『流鼻血』:於湧泉穴上敷大蒜泥,左側流血敷左腳心,右側流血敷右腳心,兩鼻孔都出血則兩腳心都要敷貼,有立即止血之效。還可醒神通竅,以治療慢性鼻炎。
      (編後語:由於本人崇尚帶氧運動和自我按摩,『求人不如求己』的自然療法來保健;對藥物治療認知方面,一竅不通,加上主觀的『是藥三分毒』理念,故不會提供任何藥療或食療給大家,敬請見諒。)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