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

► 醫哲辨證:穴位分布
















『黃帝內經。氣府論篇』足三陽經穴位分布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足太陽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78個穴位當中。兩眉頭間的攢竹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從攢竹穴上行至頭髮中的前頂穴,共長三寸半,前頂穴居於中間一行,其左右各有兩行,共計五行,從中間一行到左右外行的距離均為三寸。足太陽經脈之氣浮於頭部皮膚中,運行於頭皮之中,共計五行,每行各有五個穴位,共五五25穴位。後頸中大筋兩側的天柱穴,左右各一。風府兩側的風池穴,左右各一。從風池向下行至脊背兩旁,從大椎至至尾骨有21節,其中有15個脊椎棘突間兩旁各有一個穴位。五臟腧穴左右各有五個穴位,六腑腧穴左右各有六個穴位。從委中向下到腳小趾旁,左右各有六個穴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足少陽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62個穴位當中。兩頭角左右各有兩個穴位,共計四個穴位。從瞳孔到髮際內左右各五個穴位,共計10個穴位。耳前角上的頷厭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耳前角下的醪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耳前銳發下左右各一個穴位。上關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耳後凹陷中的翳風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下關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耳下牙車骨後的頰車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缺盆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腋下三寸之處有三穴位,左右共計六個穴位。從腋下到季肋共有六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髀樞中的環跳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從膝關節以下到腳小趾有六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足陽明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68個穴位當中。額顱髮際旁有三個穴位,左右共計六個穴位。顴骨骨空中的四白穴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曲頷前骨空凹陷中的大迎穴,左右各一個穴位。人迎穴,左右各一個穴位。缺盆外骨空凹陷中的天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胸膺部的六根肋骨間各有一穴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夾在鳩尾穴之外,乳房下三寸,夾胃脘左右各有五個穴位,其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0個穴位。夾臍旁開二寸各有三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六個穴位。臍下二寸,夾臍左右三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六個穴位。氣街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伏兔穴上的脾關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從足三里穴向下到腳中趾外側有八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6個穴位,這些就是足陽明經分布於各處的穴位。
手三陽經穴位分布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手太陽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36個穴位當中。兩眼內角的睛明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兩眼外角的瞳子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顴骨下的顴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耳廊上的角孫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耳中的聽宮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巨骨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曲掖上的腧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柱骨上的凹陷中的肩井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天窗上四寸處的竅陰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肩解部的秉風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肩解部下三寸處的天宗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從肘關節以下到手小指外側有六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手陽明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22個穴位當中。鼻孔外側的迎香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頸外側的扶突穴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大迎穴在額骨空間,左右各一個穴位。頸與肩交會處的天鼎穴,左右各一個穴位。肩與臂交會處的肩髃穴,左右各一個穴位。從肘關節以下到手大指側的次指間共有六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手少陽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32個穴位當中。顴骨下兩側各有一個穴位。眉毛後的絲竹空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頭角上處的頷厭穴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完骨後下方的天牖穴,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後頸足太陽膀胱經之前的風池穴,右各有一個穴位。夾在扶突穴外側的天窗穴,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肩貞穴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肩貞穴之下三寸的分肉間共有三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六個穴位。自肘關節向下到手小指外側有六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

督脈、任脈、沖脈穴位分布:督脈之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28個穴位當中。後頸中央有個穴位。從前髮際至後頸共有八個穴位。臉部正中有三個穴位。從大椎向下至尾骨及線上共有15個穴位,從大椎到尾骶骨有21個骨節,這是計算脊椎骨以確定穴位數目的計算方法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任脈之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28個穴位當中。喉部正中有兩個穴位。胸部正中骨的凹陷處共有六個穴位。鳩尾下三寸有三個穴位,從中脘穴到臍中五寸共有五個穴位,從臍中到橫骨六寸半有六個穴位,任脈在腹部共有14個穴位。下部前陰與後陰中間有會陰穴。雙眼之下各有承泣穴。下唇有承漿穴,還有齦交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沖脈之脈之氣通達、灌注於22個穴位當中。從鳩尾旁開半寸向下到臍的左右,共有六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2個穴位。從臍旁開半寸向下到橫骨,共有五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10個穴位。這些是沖脈在腹部穴位的取穴方法。

足少陰經脈之氣通達、灌注的穴位有:在舌下部有兩個穴位。足厥陰經在陰毛中有一個急脈穴。手少陰經在腕後左右各有一個穴位。陰、陽脈各有一個穴位,每個穴位左右各一個穴位,左右共計四個穴位。手腳掌兩的魚際四穴,也是足少陰經脈之脈氣所發的穴位。以上共計365個穴位。

辨證:多年來所閱讀的中醫書籍,均記載人體有『365』個穴位,並且是國際所確認的標準。但好奇怪,筆者於2010年香港職業再培訓局的中醫保健穴位按摩課程教材中發現,記載人體有『361』個穴位,作為教學用途的課本,都有上述的謬誤,真是令人費解。

 (編後語:由於本網頁的瀏覽者經達國際化,為了令讀者容易吸收,故今後部分『黃帝內經』的轉載,或用原文以外的意譯本。)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3年9月19日黃光武教練撰寫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