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

► 五禽戲:鳥伸


















五禽戲的『鳥伸』是鍛鍊腹部、調節呼吸的好方法。   

『鳥伸』屬於『鳥戲』裡的動作之一,動作以模仿鳥的形態而得名。這裡的『鳥』既不是麻雀,也不是鸚鵡,更不是老鷹,而是中國文化裡具有長壽寓意的『鶴』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鶴的體態輕盈,昻然挺拔,以優雅著稱。在做『鳥戲』時,也要盡力模仿這種神態。顧名思義,『鳥伸』就像鶴伸頸運腰的樣子。透過腿的動作伸拉任脈,可有效鍛鍊腹部。

『鳥伸』的具體步驟:

1. 雙手相疊:雙腿微屈,雙手放在腹前相疊。

2. 鶴伸頸;手從腹部向上伸展,一直伸展到頭部前上方,掌心向下。在手向上伸展時,注意身體的形態:要塌腰,挺胸,翹起尾閭。這與鶴伸著長頸、悠然自得的形態很像。

3. 預備起飛:步驟2是鶴悠然自得走路的樣子,按著是做展翅飛翔的動作:手往下按,腿部相應地往下蹲。

4. 鶴飛翔:右腿蹬直,左腿也伸直並向後抬起,雙手左右展開,就像展翅飛翔一樣,雙手向後擺。做『飛翔』動作時,要收住下頷,眼睛平視前方;挺胸、塌腰、翹尾閭;手盡力向後擺,身體盡力上拔伸。 

這樣從大椎到尾閭的這條脊椎骨,就形成反弓狀,使任脈得到拉伸。
以上的動作做完後,反向再做一遍。

『鳥伸』可調節呼吸和疏通任督二脈:『鳥伸』是有效調動呼吸的鍛鍊方法。兩掌上舉吸氣,可以鼓盪胸腔;兩手下按,氣沉丹田,呼出濁氣,增強肺吐故納新的功能,增加肺活量,緩解慢性支氣管炎、肺氣腫等病症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兩掌上舉可伸拉整個脊椎,從大椎到尾閭,使督脈得到牽動,兩臂後擺時,身體成反弓狀,又使任脈得到拉伸。這種鬆緊交替的練習方法,可發揮疏通任、督二脈經氣的功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6/10/2013撰寫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