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

► 五禽戲:猿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華陀(約公元145年至208年),字元化,東漢末年沛國譙縣(即現今安徽省毫州)人。他『兼通數經,曉養性之術』,尤其『精於方藥』,被古人稱為『神醫』。首創全身及局部麻醉(如為三國時代名將關羽刮骨療傷),發明了五禽戲等。華陀生前著有不少醫書,可惜臨死被焚毀,此乃千古憾事。

五禽戲是華陀模仿虎撲動前肢,鹿伸轉頭頸,熊伏倒站起,猿腳尖縱跳,鳥展翅飛翔的動作,創造了一套使全身肌肉和關節都能得到舒展的醫療體操之『五禽戲』,是古人『預防勝於治療』的思想實踐者。

五禽戲的『猿提』是有效鍛鍊頸椎的動作。這個動很有意思,就像一隻小猴子在戲耍。

『猿提』的具體步驟:

1. 猴子爪:分腳站立,兩手在前,手指分開,向上抓起,成勾,就像猴子的爪子一樣。

2. 聳肩提腳:兩手向上提至胸,肩也向上聳;同時,提腳後跟,頭向左轉動,眼睛也隨之向左邊看。

3. 壓掌回復:頭轉正,肩膀下沉,腳跟落地,此時,猿勾變回掌,掌心向下,眼睛向前看。 兩掌在身體前方緩緩下按,最後兩手放在身體兩側。

4. 同樣的動作,反向再做一遍。

功效:透過雙肩的上聳,頸部的伸縮,有效鍛鍊肩背和頸部;頭部壓緊並向左右扭轉,可伸拉頸椎經脈;腳跟向上提起,又可伸拉腎經和膀胱經。經常做猿提,可讓肩膀、頸部、腿部都得到充分的鍛鍊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(編後語:五禽戲保健的資料來源,是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曲黎敏教授的著作。

各網友若需要較深入了解『五禽戲』的法門,請查閱曲黎敏教授或其他名家的著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19/10/2013撰寫  

► 五禽戲



















► 猿提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10/blog-post_19.html
► 鳥伸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10/blog-post_5972.html
► 鹿抵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11/blog-post_9403.html
► 熊運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11/blog-post_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