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星期三

► 運動自療:情緒病

















運動自療:人類有許多的病痛、身體機能退化及情緒困擾,是源於身體經絡氣血不通之故,黃帝內經:『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』。現代人一般使用的藥物治療,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,往往不能夠達到完全根治目標。筆者發現中華遠古時代,已發明『導引術』來治癒患病的坊眾,啟發筆者鑽研經絡保健,並開發自然治療法,經多年來的實踐心得,着手編輯運動自療系列的文章,供大眾參考和適當的使用,作自療、預防、保健和延緩衰老之用。

你有壓力,我都有壓力!不少人因為壓力大致情緒嚴重受困,更隨時引發失眠及痛症,要有效減壓、舒緩情緒,原來勤做運動也有幫助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,做太極及瑜伽等身心運動,較帶氧運動,更能降低患情緒病的風險;若能兩種運動也做,則預防情緒病效果最顯著。

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2013年5至7月以電話訪問2,744名市民,了解他們有否感到緊張、絕望、煩躁不安及情緒低落等症狀,評估受訪者患情緒病的風險,再比對他們的運動習慣。結果發現,有定期做運動(即每周運動2次及每次30分鐘以上)、不定期運動和不運動的人士中,定期做運動組患情緒病風險最低僅3.7%,不定期運動和不運動人士,則為6.5%及13.7%。定期運動多於一年的受訪者患情緒病風險,亦較定期運動時間較短的受訪者低。

該中心主管兼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林翠華解釋,做運動能刺激『開心荷爾蒙』安多酚的分泌,亦能令腦部營養素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水平提高,加上可降低皮質醇水平,達到減壓效果。至於身心運動雖然心肺負荷較低,但講求動作及呼吸配合,需要放鬆身心及集中精神,對減壓更有幫助。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指,持之以恆的運動有助促進情緒健康,當中以身心運動結合帶氧運動最為有效,建議市民每周進行3次帶氧運動外,額外進行2次身心運動。

帶氧運動:如緩跑和暢泳(指緩速的泳),在運動過程中,由於運動強度較小,對所需能量的要求也較低,而且不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提供能量,所以能讓身體輕鬆地吸入足夠的氧氣,供給運動的肌肉。由於細胞內氧氣充足,細胞不但能更有效地產生更多的能量,而且減少生成乳酸,身體肌肉便不會輕易地感到疲累和痠痛。同時,心臟和肺臟能更有效地配合帶氧運動中的節律,而不用感受太大的缺氧壓力,有利於年長和亞健康人士。此外,帶氧運動能持續更長的時間,當葡萄糖作為能源而被消耗到一定程度(一般是開始進行運動的30分鐘後)時,身體便開始轉向利用另類物質作為能源了。脂肪便是下一個被消耗的物質,這樣不但可形成減肥的功效,而且可幫助清理血液中游離的脂肪和排毒功能,減少脂肪在血管壁中堆積堵塞血管,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整套13式是身心運動和帶氧運動,俱備有兩種運動的元素,有自療、預防、保健和延緩衰老的功能,建議網友遵照本網頁的片子操練,每日1次或每周5次以上的練習,相信會有預期效法。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和新年進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1月8日 

1 則留言:

  1. 黃光武你唔好吹得就吹, 同人醫病要攞牌架, 我真係服鬼咗你, 死唔斷氣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