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

► 認知障礙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人家經常忘記物件位置、日期及人名?這都是輕度認知障礙的症狀,若病情惡化隨時可變成腦退化症。不過,中大中醫學院最新臨床研究發現,針炙可有效改善長者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。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與精神科學系,在八星期向七名65至79歲患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,施以24次,每次半小時的針炙治療,發現以針炙刺激他們的百會穴、風池穴、太溪穴等腦部及腳部穴位,能改善他們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。經過八星期治療後,七名長者除自覺平日記憶力有改善外,他們對『近期片段遲延記憶』測試亦有顯著反應,在針炙前十件物件,平均只記得三件,但針炙後能記得五件。負責研究的關家倫醫師指,其中一名參加者更能從三件物件,進步成記得七件物件。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指,因為針刺能夠將閉塞的經絡打通,從而做到開竅醒腦的效果。

不過別以為只有長者才有認知能力減低的情況出現,中大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林翠華指,教育程度低的人士,有家族史及女性都是高危患者。她指輕度認知障礙的男女比例是二比三,相信與女性停經後減低雌激素有關。

對於坊間指『打麻雀可預防腦退化症』,是否屬實?林翠華指,打麻將這類能刺激腦部的活動,並非能預防或減慢腦退化症的發生,只有保持認知能力活躍。她建議長者除了打麻將外,可做適量帶氧運動來減低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。除運動外,在中醫穴位中,頸後的風池穴,和頭頂的百會穴,都有寧神開竅,改善記憶力的功效。上班一族平日按這些穴位10至15分鐘,可改善頭痛、失眠的煩惱。

風池穴:足少陽胆經腧穴,在後頸於枕骨之下(與風府穴相平),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之凹陷處。

百會穴:督脈腧穴,在頭頂於兩耳尖連線的中點處。

太溪穴:足少陽腎經腧穴,在足內側內踝後方,於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。

帶氧運動:在運動(如緩跑和暢泳等)過程中,由於運動強度較小,對所需能量的要求也較低,而且不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提供能量,所以能讓身體輕鬆地吸入足夠的氧氣,供給運動的肌肉。由於細胞內氧氣充足,細胞不但能更有效地產生更多的能量,而且減少生成乳酸,身體肌肉便不會輕易地感到疲累和痠痛。同時,心臟和肺臟能更有效地配合帶氧運動中的節律,而不用感受太大的缺氧壓力,有利於年長和亞健康人士。此外,帶氧運動能持續更長的時間,當葡萄糖作為能源而被消耗到一定程度(一般是開始進行運動的30分鐘後)時,身體便開始轉向利用另類物質作為能源了。脂肪便是下一個被消耗的物質,這樣不但可形成減肥的功效,而且可幫助清理血液中游離的脂肪和排毒功能,減少脂肪在血管壁中堆積堵塞血管,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

患者除了用針灸上述經絡穴位外,經常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中的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和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,都會有效改善長者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。

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: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雙眉心至太陽穴一線,輕輕掐揉包括印堂穴、攢竹穴、絲竹空穴和太陽穴約20秒,然後逐漸平行向上沿額部→頭頂→枕部的方向逐步推進,並一路用力掐揉各處,推進至頭頂時後,繼續向後頸推進至枕部後,兩手緊挨着顱骨,以雙拇指加力按揉風池穴約20秒。

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對頭痛、頭暈、失眠及記憶力減退等等,有一定的療效。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額頂髮際前約1 寸的位置開始,十指微張向後梳理,至枕骨時改用掌邊及掌背,刮後頸的風池穴和翳風穴,反復20次。   

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有護髮、提神、醒腦和明目的功效。

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:雙手先握拳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作彎腰的起動,然後雙腿分開同肩寛,雙手緩緩高舉吸氣,兩手十指交义相對,掌心向上作托天狀,頭仰後眼朝天望,稍停約3 秒;後鬆首垂臂向前彎腰,雙膝關節不要彎曲,同時雙手盡量觸地呼氣,稍停約3 秒,反復10次,最後1次靜止10秒鐘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提示:雙手托天牽動手少陽三焦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任脈,彎腰觸地牽動督脈及足太陽膀胱經等經絡,有助培養身體元氣和排毒功能,可避免及減少腰背及運動損傷各健美體型。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新年進步、龍馬精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2月12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