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

► 黃光武教練華誕


► 上工治未病




















『上工治未病』的意思是指我國古代高級醫家(即醫師),能夠在求診者在未發病前,已經着手治癒,其道理與現代西方醫學界所提倡的『預防勝於治療』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然而,一般人在未發病或者在未有身體出現大問題的時間,是不會去求醫問診的,但科技發達令人生活在豐衣足食和醫藥進步中,人均壽命延長,同時,多數人忘記了健康的起居生活,和均衡的飲食的重要,故心血管疾病、腫瘤科疾病和身體機能退化等疾病及各式各樣的老人病痛,有年輕化的趨勢。
       
『經絡』是人體運行全身氣血,連絡臟腑肢節,溝通內外表裡的內有結構。亦是人體生命之河,疏通它,就能遠離疾病,常保健康,中醫古籍:「經脈者,能決死生,處百病,調虛實,不可不通。」

筆者近年專心研習中華醫學中的經絡理論,並崇尚自然治療法,故仿古創新,編撰《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》,應用在日常活起居運動上,除保健外,更加探索鑽研,以不針不葯的自身運動復康治療,我們可以透過運動,使有關的經絡穴位,受到牽動、擠壓、按揉及拍打,來疏通經絡來達到養生保健之效。期望您們都成為自身的醫護者,能夠自行做到『上工治未病』。

除了練習『經絡保健操』外,還需經常做自身喜好運動和均衡飲食的配合。

編後語:筆者計劃會在往後的日子裡,每星期1篇的有關經絡保健心得文章發表,但需要得到網友的支持和鼓勵,積極留言表達意見,給我思維上有所動力,下期的文章,將會是探討經絡保健操『損有餘』的排毒效能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敬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於2016年1月2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