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星期五

►「學員心聲」留銘記









首先恭祝《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》新的一年招收更多學員, 令更多人受惠, 學習經絡保健, 收到養生保健之功效; 我是一個脊椎神經受損的傷殘人仕, 不能站立, 以輪椅代步至今已有十年多, 一路以來也有做針灸治療, 但限於能力關系, 甚少運動, 於大約兩年前, 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黃光武教練, 開始了在泳池的運動訓練, 除了在身兼拯溺及游泳教練的黃教練安全輔助下, 在水中做一些平時陸上做不到的運動外, 還配合了黃教練多年來研究經絡保健的心得及竅門, 經過黃教練盡心的指導和幫助, 身體機能已有明顯的改善, 現在我每星期跟黃教練在泳池上兩課, 希望令自己的活動能力及器官功能盡量提升, 或能有配合支架站立走動的機會, 這是我個人的感受及寄望, 亦希望和我一樣的這類截癱病人, 從這經絡保健及水療康復運動的途徑, 得到新的希望。 

Lawrence Chan
2013年3月1日


13 則留言:

  1. 很高興見到你攞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黃德然:多謝,多謝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2. cheuk_wing@1959.cn2013年5月27日 下午6:21

    頓足留意專網已久,閣下提供了一個可貴的平台讓咱們交流內家心得和體驗,使經絡五行學說慢慢得以被公眾從新重視,龍傳的醫術博大精深,老兄的貢獻非同小可,頓足很喜愛閱讀貴筆關於易筋經的獨特譯章,往後更加追隨,掛譽拜叩賢魁‧(老卓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卓先生:感謝讚賞,愧不敢當,多謝支持和鼓勵,請多給意見及指導。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3. 網頁辦得很出色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人到中老年 , 保健下身體真係好緊要囉 , 你哋係推薦網誌 , 我原先都係抱住隨便嚟睇下嘅心態架咋 , 入到嚟左睇睇右昅昅 , 覺得你哋好有系統好有參考價值喎 , 姨家我都會習慣地入嚟望望 , 有陣時得閒我都會試下跟住你啲片去玩下操下 , 有啲易做 , 有啲好難做囉 , 做得唔正嘅時候有時又怕俾人見到笑我 , 有時見到有你個樣啲插圖出街 , 真係幾過引 , 難得阿黃你又咁有吉史 , 我最近見到有咁多粉絲問問題 , 所以我咪膽粗粗試下學人問嘢 , 我讀書少 , 不過都想你知我支持你 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余偉圖:首先,多謝您支持和鼓勵,及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
      刪除
  5. 回覆
    1. 李旲:首先,多謝您的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您可否在下一次留言在單一個留言區內,留言或提問,方便我集中一一回應,多多拜託。
      無論夠不夠睡眠, 日間或夜晚, 時常也會打呵欠, 一般是肺經較弱,若耐心練習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首10式,百日後,一般會有所改善。(因為『操練百遍,其髓自現』) 早睡早起只是養生要素之一,對肝膽血脈有頗益,但不代表整體一定健康。
      有沒有在11時開始便睡覺, 就不會有新頭髮長出來的說法,我不太認同。
      有新頭髮長出來與否,是取決於其個人腎經強弱,和身體新陳代謝的功能。
      陰虛火旺?我個人都是一知半解,所以不便詳細解說。但常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,有『損有餘和補不足』的雙向調節功能,故不需要理會陰陽、虛實、寒熱、濕燥的問題。 最重要是耐性和毅力,量力而為,和持之以恆,方有預期效果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6. 什麼是氣?「氣行血」,氣就是讓血流動的主要力量,那麼什麼是讓血流動的主要力量?不就是心臟和血管嗎?其實心臟和血管只是其中的一種微觀的研究,以客觀而言,讓血流動的力量是一種能量,一種共振效應,和心臟共振好一點的就容易多分配到一些血液,反之,如果共振不好,不和諧,那麼血液就不容易流進這個器官,這個組織。氣講的就是這種共振。這種「共振不好」,這就是所謂的「循環不好」。

    以名詞而言,嚴格來說,西醫中並沒有「循環不好」這種概念,西醫只有心臟好不好、血管好不好這些東西。「循環不好」背後的核心意涵就是能量與共振的概念,西醫沒有這種思考邏輯。而中醫講的「氣生血」、「血生氣」,剛好就是談這一種能量和物質之間可以相互轉換的物理概念,而「氣行血」的基本概念,也就是一種共振的循環動力學,用共振的角度去看全身能量的運作和分配,是一種客觀的醫學思考方式,是很合理的。

    針對穴道來保養,包括針炙、點穴就是改善全身氣血循環的一種最直接的方式,利用改善全身氣血循環的方式,把循環不良的地方所產生的症狀加以解除,而變成一種治病的醫學。

    「循環不好」是心臟病嗎?不是的,「循環不好」是一切症狀,以至於疾病的初始源頭,是身體共振能量系統失去和諧的一種俗稱,一種俗名;「心者,君主之官」,心臟不好是循環不好的一個直接而重要的原因,但是「肝」、「腎」、「肺」這些力量也各有舉足輕重的角色,「循環不好」就是這些力量失去了協同作用。甚至缺乏了燃料、原料,沒有了潤滑油,沒有了冷卻系統的這些能量的根本問題,也都是「循環不好」的主要因素。循環,指的就是氣血共振,不是在講心臟這種東西。

    那麼當我們用這樣角度來看許多現代慢性病的成因,便有了新的體會和解釋。比如說高血壓,當氣血循環不良,身體會產生補償性的反應,比如說把血壓拉高,來彌補個別能量系統循環不足的部分,便成為高血壓的另一種思考角度。而被犧牲掉的循環部分,諸如酸痛、胃脹⋯⋯這些症狀,便成為這類疾病的一種前驅警訊。

    在能量的眼光中,症狀和疾病產生了一種新的聯結,這是在現代醫學的思維中,所無法產生的。因此,對於早期的高血壓的治療,如果我們把循環不好的能量系統加以補足的話,比如說「脾」這個能量不夠,我們用補脾的方式去加以治療,另外再用化瘀、清熱的方式讓整個機器穩定下來,讓這個循環不足的缺口不要繼續擴大,再刺激身體產生自癒的能力,這個高血壓更可能可以被控制住。大致上,我們的老祖宗便是這樣治病的,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,但也絕對不是什麼膚淺的東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趙滔兄:首先,衷心感謝您留言和指導。
      上述的論述,未知是否您個人的?還是其他名家的著作呢?
      期望能夠吸引多一點這方的知識,來充實自己的見識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
  7. 係舊年嘅講義嚟架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趙滔兄:首先,感謝您留言和指示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