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

► 運動自療:(腰部) 椎間盤突出




















所謂椎間盤突出,是指位於脊椎的椎骨與椎骨之間具有緩衝效果的椎間盤,因為受到壓力等外在因素而脫出的症狀。由於脫出的部分壓迫到了神經,所以才會產生疼痛與麻痺感。

許多患者在被診斷出間盤突出後,十分擔心是否一定要開刀治療!不過,其實非要動手術才能治癒的患者是少之又少,絕大多數的患者,都可以在不開刀的情況下減輕症狀。所以椎間盤突出患者若是症狀輕微,或是剛發病,建議還是稍微再觀察一下再決定比較好。

椎間盤突出患者減輕疼痛的最好方法,就是讓自己靜靜地安養休息。基本上只要在家裡靜養,服用少量的鎮痛劑或肌肉鬆弛劑,就不會有太大問題。若是無法自家安養,也可以選擇住院治療,如果疼痛的情形嚴重,除口服藥之外,還能選擇由醫護人員,注射局部麻醉劑來減輕疼痛。此外,如熱敷、牽引治療等復康措施,也是很好的治療方式。大多數患者採用上述這些治療,應該足以減輕症狀,不過還是有些人仍然覺得疼痛難耐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到此階段,才是考慮要不要進行手術的時機。需要動手術的症狀如下:

1. 腰痛的同時,整個下肢都感到疼痛或麻痺,而且已經持續一、兩個月。

2. 形成慢性腰痛,下肢肌力變差,或麻痺的情形嚴重。

3. 出現排尿困難、漏尿等排尿障礙,或是肛門附近有麻痺的現象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若出現像第3點的『馬尾症候群』症狀,顯示其治療已經刻不容緩,這時就需要趕緊動手術。

在以前,通常非得動手術才能將脫出的部分移回原位。不過,隨著影像醫器材發展進步,如今已經知道其實脫出的部分,部分患者的患處會自然恢復原位。因此除上述第3點的案例之外,大多數的狀況只要持續追蹤觀察就行了。不過已經自然恢復原位的椎間盤,即使不會感到疼痛,也不代表從此天下太平,通常復發的機率還是相當高。處於復健期的人士,若能適度地進行合適的運動,反而更有助於改善腰痛。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強肌腱耐力,並使肌肉維持柔軟,因而達到減緩和治療腰痛的效果。

在水裡進行水中運動,是最適合腰痛患者的運動之一。因為水有浮力,能夠減輕體重對腰部的負擔,這種情況下達到運動的效果。如果要在水中活動,身體必須承受移動速度三倍的阻力,因此可以在不需高速移動身體的情況下承受到相當程度的阻力,藉此達到訓練肌力的效果。除此之外,從事水中運動還能促進血液循環、活化新陳代謝,進而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。不過無論是游泳或水中步行,如果運動的方法錯誤,還是對腰部造成負擔。所以在從事水中運動時,務必學會正確的姿勢,避免受傷。最基本的水中運動就是水中步行。肌力較強的人可以與水的阻力相抗衡下以較大的步伐行走,高齡者或肌力較弱的人則可以由普通速度開始,先以十分鐘為一個段落,之後再漸漸增加速度和時間。無論要在水中前進或後退,身體都要稍微向前傾。若是採取身體向後仰的姿勢,則可能因為腰部帶來負擔,而再招致腰痛,這點不可不慎。

游泳時也要特別注意,因為蝶式需要強烈地收縮背肌,所以患者最好不要採取這種泳姿。至於自由式和蛙式,依姿勢不同而對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負擔。游自由的時候,手最好是由身體前方內側入水,然後自然地讓身體向前擺動而前進。如果是像游泳比賽選手一樣,將手由身體前方外側入水,並迅即用勁划水,較容易扭傷腰部,因此形成腰痛,故患者以游泳作為自療運動,以暢泳(即緩速地游泳)為佳。蛙式也是一樣,如果以競賽方式,急速雙手用力在胸前抱水,然後快速蹬夾腿收縮住前進,也很容易造成腰痛。如果要防止腰部受傷,游蛙式時最好將雙手大幅展開,蹬夾腿的時候也不需那麼用力,真的像青蛙游泳般輕鬆就好了。無論從安全面還是效果方面來考慮,從事水中運動的時候,都應該遵從教練或專業指導員的指示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和新年進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1月22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