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

► 耳朵運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人體這兩片耳朵,其分佈的穴位是最為密集,多不勝數,而且這些經絡穴位也都通往全身,因此,做耳朵保健操,對全身都有保健作用。

1. 上心腎相交:掌心朝後中指插入耳孔裡面的「聽聞穴」,後掌心慢慢轉移朝前,中指鎖死在裡  頭(做成負氣壓),突然拔出會,會聽到『轟』一聲,反復6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中指中沖穴屬手厥陰心包經的井穴,耳為腎之官,故稱為『心腎相交』,水火相濟,心火下來,腎水才能上去。

2. 將兩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耳耳根,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36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俱調節血壓之效。

3. 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用力在腦後『枕骨』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左右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腦後『枕骨』屬足太陽膀胱經,有排毒和防治頸椎炎症功能。 

4. 下心腎相交:用右手的掌心搓左腳的足底腳心,和用左手的掌心搓右腳的足底腳心。手心『勞宮穴』對腳心『湧泉穴』,兩腳一盤,對搓就行,這樣每天晚上搓幾百下,對長者控制血壓非常有好處,耳朵的毛病也會自然改善。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    
祝大家新年進步、龍馬精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2月22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